[錄取] 低GPA+低 TG 錄取 2020 Fall MS UVA/UGA/NUS/RWTH 機械轉資工

Fengyi Chang
18 min readFeb 11, 2021

--

Campus Rotunda

● 非四大(中字輩) ● 低GPA+低TG ● 有工作研究經驗&無發表 ● CS隨班附讀 ● 美國 & 德國 & 新加坡

[[前言]]

這是一篇遲到半年的分享文。

受惠於PTT許多人的無私分享,心想我的經歷或許對有些人能當作參考,畢竟低GPA+低TG,加上全職狀態下準備申請 + 沒找代辦,跟時間賽跑真心覺得累。但與其懊悔以前沒好好把握(總不能坐時光機,暴打過去的自己一頓吧xD),不如好好審視當下,在釐清自己為何要出國的核心價值後(特別是疫情影響),就抓住初衷並請勇往直前。別擔心那麼多,假如你真心想嘗試,就給自己一個機會嘗試囉,怕的是等你錯過發現年紀又增長呢(當時隨班附讀同學勉勵我的話)

鼓勵不管是非四大 or 大學被當一輪 or 英文沒把握好 or 畢業後才認真想轉領域的人,我們依然可以做到的~

我這篇文章將會分成 背景 申請 選校 給申請CS/CE的建議 四個部分,這一次先淺略地說。如果各位有興趣,我會再找時間詳細地打(美國剛開學課業 + RA打工有點吃不消….)

[[背景部分]]
[Admission]

(美國)
University of Virginia (UVA): Meng CE (May 4) → Decision
University of Georgia (UGA): MS CS (May 20)
Georgia State University (GSU): MS CS (Apr 25)
Oregon State University (OSU): MS CS (Mar 15)
University of Texas at Dallas (UTD): MS CS (May 5)
(德國)
RWTH Aachen University: MS Robotic Systems Engineering (Apr 10)
(新加坡)
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: MTech Software Engineering(May 10)
(台灣)
國立交通大學(現在改國立陽明交通大學): 智慧系統與應用研究所碩士班 (Nov, ps: 由於疫情不定下推甄的)

[Rejection]
(美國)
Northwestern University: MS ECE (Apr 2)
Texas A&M University (TAMU): Meng CE (May 6)
University of Florida (UF): MS CSE (Mar 15)
University of Houston (UH): MS CS (Mar 9)
Ohio State University (OSU): MS CSE (May 20)
(德國)
University of Stuttgart: MS Information Technology (May 12)

[Education]
● NCHU BS 中興大學機械系, 2012.09~2017.01
GPA: 2.7/4.3 (這 GPA<<可是我機械一些必修堅持被當而來的呢...)
此時只修過 Computer Prograaming
● CTU BS 捷克科技大學機械系 交換學生, 2016.01–07
● NTHU 隨班附讀, 2018.09~2020.01
GPA: 3.8/4.3
Courses: 計算機組織、離散數學、計算機網路、作業系統
● NCTU 隨班附讀, 2018.09~2019.06
GPA: 3.9/4.3
Courses: 資料結構、演算法、物聯網架構設計與實作(認識前老闆)

[Test Score]
● TOEFL (六戰)
二戰 66 (R18 L14 S16 W18), 2019.11
五戰 92 (R25 L22 S20 W25), 2020.02

● GRE (三戰)
一戰 299 (V139 Q160 AWA3.0), 2020.01
三戰 312 (V147 Q165 AWA3.0), 2020.04

[Recommendation]
中興專題指導教授 x1 + 社團指導教授 x1
清大資工教授 x1
交大資工教授 x1 + 資工教授 x1 (前老闆)

[Award]
大學專題競賽 — 2nd Prize
大專優秀青年獎 — 社團服務類

[Work & Research Experience]
● 中興大學- Precision Manufacturing Tech Lab, RA(2014.09~2015.06)
● 中興大學- 機械系精微運動系統實驗室, RA (2015.01~2016.01)
● 杭州科院&香港大學&中興大學- 半導體製程,研究助理 (2017.07~2018.06)
● Alpha Camp+Junyi Academy- 全端網站開發, Software Intern (2018.01~2018.12)
● 台大資訊訓練班 — Python &C++ Programming Certification (2018.04~2019.04)
● 交通大學 — 物聯網系統研究中心, 研究助理 (2019.08~2020.10)

[[申請]]

沒看錯,我把時程壓縮到不能再壓縮。下面[申請文件]我會大概解釋
[時間軸]

2017.07–2018.10 — 當完兵,去中國開始第一份工作 + 回台軟體實習2018.04–2019.04 — 台大資訊訓練班
2018.09–2019.6 — 搬到新竹,清大+交大CS隨班附讀
2019.08 開始交大 RA 工作
2019.11 — TOEFL 二戰 66 (撐不住了,開始補 SK2 加強)
2019.12 — 推薦函邀請(逐一拜訪五位教授)
2019.12 — CV 架構 (拖很晚..)
2020.01 — GRE 一戰 299 (報名 Mason GRE)
2020.01 — 開始寫SOP (這應該我最悔恨的事情了)
2020.01 — 聯絡 SOP 潤稿 Christine、一月底完成SOP和CV初版
2020.01 — 確定所有推薦信內容
2020.01 — 開始丟申請(美國學校)
2020.02 — TOEFL 五戰 92、補習 Mason GRE
2020.02 — 開始丟申請(德國學校)(新加坡學校)
2020.02 — 二月中完成SOP和CV二版
2020.03 — 三月中完成SOP和CV最終版(很感謝Columbia MSCS學長和大學同學幫忙)
2020.03 — 收到拒絕信 (此時忙到心態炸裂,但不想再晚一年申請,決心撐下去)
2020.04 — GRE 三戰 312、送出所有申請
2020.05 — 學校所有結果出來,選校Decision

[隨班附讀]

根據我周圍聽到的+自身經驗,如果要轉CS/CE的話,相關的修課學分>>>你的工作經歷。而且不少學校(德國、美國、新加坡都好),在申請系統上就要你填有修哪些課,再加上我需要資工教授來擔任我的推薦人,因此就毫無懸念地選擇隨班附讀呢!

當初搜尋資料,其實像台北的台科+北科+大同 or 新竹清大+交大都有提供隨班附讀(社會人士選讀學分)選項,但考量到生活花費,我選擇到新竹交大和清大來修課。我覺得如果有時間,以下課程是很核心務必要修的

A. 資料結構(交大田伯隆教授)
B. 演算法(交大余俊宏教授)
C. 基本程式語言
D. 離散數學(清大韓永楷教授)
E. 計算機組織(清大黃婷婷教授)
F. 作業系統(清大周志遠教授)
G. 計算機網路(清大黃之浩教授)
H. 資料庫系統

以上的課我絕大部分有修並列出老師清單,教授老師都很推薦且都有學到東西。當時我隨班附讀,很開心認識好幾位一起CS隨班附讀+轉領域讀清交CS研究所的好戰友。

有機會再發文細節地說,或者可以私訊我暸解更多!

[選校選系]

參考資源除了PTT、Dcard,其實對岸的資源更為豐富,相信各位大神都早已領教到

1.新加坡 (MTech NUS Software Engineering, 寄託天下較多資料)
由於2020年疫情在歐美爆發,當時新加坡控制得很好(雖然後來也小失控…),儘管大多的IT工作機會是偏向金融體系,不過我還是決定研究並申請。

坦白說網路找到關於新加坡CS研究所資料真的很少,於是我就以自己經驗(新加坡國立大學 MTech)來多分享

為什麼我選MTech呢,一來是NUS CS門檻很高(Research or Coursework 記得GRE>320、TOEFL>100),二來主要是看中MTech在學期間就可到企業實習的機會,屬於必修項目。雖然不能單獨申請,且必須用組團方式到企業以及題目要由大家決定對我來說不是很優,但總體對我來說仍是吸引的。

MTech我當時Software Engineering 以及 Intelligent Systems 都有申請,當初預錄Video Introduction讓我以為是不是要申請商學院 xD 。申請後主要分兩個階段

A.筆試
前往英國在台經濟辦事處考試(台北),記得要到大安的那一個,我由於走錯點導致考試遲到,但幸好考官人很好仍讓我進去考試,考題在NUS可以找到考古題(其實寄託天下也有人分享..🤫),整體我覺得有挑戰性,但是不難

B.線上面試(如果筆試有通過)
三月中考完試,一直拖到五月才等到面試通知(我還以為被發無聲卡了…)。安排得很快,週一問,隔幾天週四我就安排面試了,由於我Software Engineering、Intelligent Systems都有通過筆試,於是ISS就直接安排Software Engineering教授來面試我。基本上我就是在前一晚,把自介以及工作負責的專案,把MTech課程的介紹看過一遍並整理成筆記,面對全英文面試免強達陣。

在面試幾天後就拿到Offer,如果好奇更多細節,很歡迎再私訊我!

2.德國 (MS Robotic Systems Engineering)
當時心想如果CS沒轉成功,在花費和學歷的CP值上我反而傾向德國的大學(機械系,但偏向系統控制方面的,因為有機會跟電機&資工系合作的project),於是就申請呢。

我就以自己經驗(RWTH Robotic Systems Engineering)來說,不過這次只分享一些些

這個課程是來自International Academy 學院體制下的,採全英文教學。並且由機械、電機、資工三系共同參與的一個課程,學生在修課地圖裡,基本上三個系的課都有機會去修。阿亨附近有科技園區,對於未來找工作來看,是挺吸引的

相對於慕尼黑工業大學,阿亨工業大學的申請系統就容易許多。記得我那一年是三月截止,大約四月收到 Offer

3.美國 (一畝三分很多相關資料可以爬)
由於深知自己三圍不高,又沒錢讀學費或生活費太高的學校。因此我主要挑選公(州)立 + 非大城市的學校

我要坦白承認,疫情影響下有幫助到我2020年申請,主要是在英檢考試上。我的策略是就反正先丟出申請,然後跟學校反映說我還來不及考TOEFL/GRE,相關文件會延後交,有些學校真的吃這一套。假如三月中截止,都成功讓我拖到四月底才補繳T/G成績 xD

看錄取結果和日期,大概應該可以猜到有哪些學校願意等我補繳呢。我覺得只要有問題,都可以寄信給系辦反映看看,反正寫Email不用錢,有寫就有機會Argue到~

美國學校我當初的資料搜集,我會找時間再細寫,如果好奇更多細節,很歡迎先私訊我!

[英文檢定]

礙於時間因素,在這裡只粗略地說

其實看時間軸,可以很明顯發現我並沒有時間好好地準備。對聽力+字彙量不多的我來說,短時間T+G能衝到這成績其實該偷笑了。所以沒什麼立場來分享經驗,鑑於時間緊迫 + 托福教訓,深知沒技巧,只會盲目去考成績也不會有起色,於是我選擇補習來幫助我短時間適應並學習如何準備檢定(英檢考試,大部分有考試成分的眉角)

TOEFL 我選擇 SK2,GRE 我選擇 Mason。各位只要上網,就可以查到很多大神的超詳細分享文哦!

[申請文件]

在我隨班附讀完CS後,對物聯網領域有極大興趣,加上運氣很好在交大修課途中認識了資工老闆,因此就無縫接軌到RA工作。可是基礎畢竟很虛,我花了很多時間在工作上,反而嚴重拖延到英文+推薦信+CV+SOP的進度。

但這不代表,我CV&SOP到2020.01月才開始碰。相反地,我其實時不時就去想我該怎麼利用身上的”亮點”來吸引評審眼球。雖然大部分的說法是鑑於MSCS每年都一堆人申請,因此三圍>>>CV>SOP。但反正我三圍已經底定,於是在CV&SOP準備上,就不能馬虎。哪怕是委員一絲絲會看的機會都要把握住!(畢竟每年,學校錄取會參考哪些當作標準打分數是很玄的 哈哈)

而我的亮點,當然就是”那很低的GPA”+”不怎麼高的T/G”+”卻很有調理鋪敘自己對CS(CE) 時間軸所做的努力”

1. CV
由於我的亮點,有社團&系隊經驗+非洲東南亞國際志工+出國工作+跨領域+CS隨班附讀等經驗。我先利用CV簡單卻一目瞭然表述的優點去放。記得篇幅別超過兩頁(我 CV 是做了1.5頁左右!)

2. SOP
務必要有一段篇幅是客製化的寫(別每家都寫一樣的),至於怎麼客製化呢?建議在寫之前去各個系網站看,因為系上為了招生,會仔細說明系上特色&課程安排&實驗室方向與教授等等的,假如部分有些與你吻合(像是有針對物聯網的實驗室&課程),都是你可以放入SOP客製化的材料。

再來就是如何架構SOP,我完全沒去解釋為何我三圍不好。相反地!!我就針對地去描述自己經歷了什麼,看了貴校資料後,覺得你們是我作為回學校讀研究所的起點!務必在每段開頭,就破題讓委員會一目瞭然先知道,你這一段想描述什麼。

我的SOP感謝在美國讀研的大學同學給建議,另外更感謝隨班附讀認識,後來讀Columbia MSCS的學長幫我修改。也找了外面幫我潤稿,在這裡推薦Christine(美國人),真心感謝當初在PTT版上推薦她的大神們!

以上種種,讓我可以極速在兩個星期內,從0到初版完成。並在兩個月後完成最終版本!

SOP架構:
1. 直接破題,先寫我未來要研究/投入的領域
2. 倒推回去,以修課、實習、研究、工作等經驗來作為證明我堪當此任的證據。
3. 企圖心=動機+經驗+未來計畫

AVolunteer in Cambodia & Africa → 申請動機
1. 要清楚的表達出,你為何認真地想申請,例如:是什麼人事物啟發了你,以致你心裡有個願景,而這願景支撐並成為你想讀研究所的動力
2. 我第一段的最後先簡短的敘述,自己期望成為怎麼樣的工程師(研究者),可是過程中越來越發現,我的技能+研究經驗,還不足以讓我達成最終的目標。然而,我從你們的學校資源裡可以獲得上述,這給了我申請的動力,因為貴校能幫助我去完成夢想,在你們學校 program 幫助下,我可以好好地把相關專業知識、能力補起。

B 大學畢業專題 + 新創軟體公司(非營利組織)實習
1. 從畢業專題上的表現,或是之後的工作實習經驗,講自己學到甚麼和需要學甚麼。
2. 我在學習過程中發現有很多不足的地方,最後帶出回到學校修課的決定,想要好好地把資工基礎知識打好。

C:資工修課(隨班附讀)
1. 自己Gap一年修資工的課,帶出自己當時在修的課程,用行動證明對該CS/CE的興趣。
2. 同時,強調自己資工的修課廣度,修的課程比重看著各校的core course寫
3. 課程範圍,把自己有興趣的領域從大方向聚焦到更專業的部分。
4. Computer Network / IoT intelligent system

D:Work Experience at NCTU(research ability + project experience)
1. 在交大 IoT & Intelligent Systems Research Center 擔任RA,看program 強調不同的點
2. research ability ( 看program是否為 thesis 增減篇幅)、若為工作導向強調實作projects能力

E:Why School ? 我為何是學校理想人選 ? → 這裡要客製化
1. 為什麼你要到這間學校念碩士,要怎應用你念碩士得到的資源
2. 告訴你要申請的學校,他們為什麼要選擇你,例如你有什麼特質、或者在這領域裡有什麼獨特的地方
3. 研究的計畫:把上述能力跟與該 program 的核心能力結合、research 導向的寫出教授名字,以及想做什麼研究,至少讓他們覺得是有在做功課的
4. 入學後的計畫,一定要盡量寫得很仔細,這不是保證你入學後一定會做此研究或修這些課,而是讓你的讀者知道,你對於未來在該校的生涯已有清楚的規劃,收你進來,你會好好運用學校的特長,不會浪費時間與學校資源
5. 例如想做實驗,就要寫出你想設計怎麼樣的實驗,預計如何在某校某實驗室進行這個實驗,預期得到什麼成果
6. 如果想學理論或技術,就要具體說出你為什麼想學這些東西,學到後你準備怎樣運用這些知識。

F:總結:研究所畢業後的規劃 + 緊扣申請動機
1. 呼應第一段結尾,強調我申請的強烈動機。期許自己在貴學校的指導下,成為當初設定那樣的工程師(研究者)後,能把專業、能力與公共利益結合

[[選校]]

以下就我選擇的University of Virginia (UVA) CS/CE來做介紹,我覺得以自身條件,能錄取 UVA 真的是中大獎

[地理環境]
UVA 座落在維吉尼亞洲的一個小鎮(大學城的概念,四處都可以看到 UVA LOGO),學生稱呼為夏村(距離華盛頓DC約兩個小时多的車程),鎮上大多是白人為主(CS學生的話,大多是中國人+印度人,不過上課仍是看到很多歐美人的)。雖然沒車是不太方便,不過走路或搭校車,基本上能應付生活所需(去學校、銀行、郵局、Outlet、Kroger、Harris Tweeter、Costco、亞超等等)。這裡的居民&學生都很有防疫意識,都會戴口罩且保持社交距離

治安上,來這邊三週的體驗是很ok,晚上走在路上很安全。

Campus
宿舍區
資工館 Rice Hall

[學校資源]
學校貴為美國傑佛遜總統所創立,校園很漂亮。在名譽上雖然在台灣一般,不過 UVA 在美國人心中是佔有很大地位的!此外,挺喜歡他們的設施,我會時常去健身房運動(設施均保持社交距離,使用上很安全 哈哈),也可去宿舍附近的法學院圖書館讀書。

學校國際事務處會舉辦很多活動,像是語言交換、國際學生聚會、安排一對一英文指導、每學期可參加的ESL加強課程,以上都是免費的資源!

我就讀的Meng Computer Engineering Program 附屬在 CS Department 下。採小班制,每年的碩士生不多,這也代表只要你願意,在這裡實驗室找RA or TA是挺容易的 (補充: TA每個Graduate都有機會,通常第二學期就會收到申請表),像是我來不久後,就透過學長介紹找到 RA 打工,多少補貼生活費。CE轉CS 容易,通常交上申請表就可,系上不會太刁難。另外 CS Thesis (2年)/ Non-Thesis(1.5年) 可以過程中互轉。系上在第一學期會安排 Lab perspective課程,每堂安排一個實驗室來介紹,如果有興趣的同學就直接取去找助教或寄信給老師。在這裡很鼓勵學生進實驗室做Project

另外一個吸引我的點,是針對物聯網(Cyper Physical System)領域打造的NRT-Program,歡迎所工學院同學來參加。學校投注很多經費在這個Program上,只要滿足修課條件,在畢業證書就可以有 NRT-Program Certificate。有許多實驗室Project可以在這裡找到

https://engineering.virginia.edu/link-lab/education/nrt-prospective-students

[[給申請CS/CE人的建議]]

不論你是本科,或者是轉領域。以下我覺得皆適用

A: 假設還在學,GPA至少顧好(好歹要過3.0)
B: 大CS時代下,核心課要修,假如畢業錯過了,可以學我去隨班附讀(比幾年的工作經驗好用)
C: GRE > 315,TOEFL > 95 (目標 Top 50)
D: 選校功課要做好
E: 提前留意推薦信人選(這好像每個系都適用 哈哈)
F: 低三圍下,有些學校還是很願意看SOP&CV的,所以要認真做 (像UVA會看SOP,畢竟是小班制)
G: 務必!務必!提早規劃!!別學我,除非你每晚想跟紅牛咖啡為伍….

相信轉領域CS,在這情勢下還是有機會的!!!

相信看到這裡的你,顯示你也跟我一樣,在申請過程中經歷中,對自己產生許很懷疑&困惑

不過相信我,在我周圍認識的,不論條件如何都經歷過這一段。真正出國後,發現其實挑戰才真正開始

特別趕在春節前寫下這一篇文章,希望能鼓勵在國內 & 國外留學路途上努力的人們

感謝這一路走來,支持並給予我力量的教授、朋友、同學,或者當我一個人撐不下來走在路上,那些給我微笑的人

祝所有在國外的留學生都能有一個溫暖的農曆新年,農曆新年快樂~~

如果有什麼問題,也歡迎私訊我,如果我知道會盡量回答fc4wa@virginia.edu

--

--